中文EN
深耕国际金融问题研究 贡献中国学者智慧—— 记全国三八红旗手高海红
2024-03-15 来源:社科院专刊总第681期 作者:王春燕
分享到:

  高海红,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长城学者计划资助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1989年,高海红于北京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工作。35年来,高海红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深耕国际金融问题研究,产出了大量优秀研究成果,先后在权威期刊发表数十篇论文,出版多部学术专著,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等多项课题,研究成果多次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奖。

  高海红系统研究国际货币体系问题,专注国际储备体系、汇率制度、资本流动和国际金融机构等课题。她于2021年出版专著《变化中的国际货币体系:理论与中国实践》,该书系统阐述了二战结束以来国际货币体系重要理论的沿革和趋势性变化,旨在为中国参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提供理论支持。

  高海红对人民币国际化分析框架、货币国际使用维度、成本收益和条件以及政策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是较早研究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的学者之一。她还受邀为2018年出版的第三版《新帕尔格雷夫经济学大辞典》撰写专题论文——《人民币国际化》,对人民币国际化给出了定义性的解释和分析。

  高海红积极发挥学术专长,为国际经济发展贡献中国学者智慧。她曾于2004年至2005年参与由财政部牵头的对清迈倡议(CMI)的评估工作,作为中方专家与外方一道设计区域金融合作方案,对该机制的设立和发展贡献学者智慧。她还是东亚思想库网络(NEAT)中方首席经济学家,同来自东盟国家、日本和韩国的专家学者共同设计亚洲金融合作框架,受邀为2022年出版的10+3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AMRO)旗舰著作《从创伤到胜利:从亚洲金融危机的灰烬中崛起》撰写中国部分。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在对外交流中,高海红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她担任多届G20轮值主席国下属的二十国智库(T20)工作组联席主席。2016年,在中国担任G20轮值主席国期间,高海红应全国妇联邀请,在G20妇女会议上以“全球经济治理中的性别视角”为题发言。

责任编辑:王春燕(报纸)闫琪(网络)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