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学者调研日本社区治理
2024-03-15 来源:社科院专刊总第681期 作者:国际合作局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应日本日中友好会馆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学者代表团一行10人近日访问日本,围绕“日本社区治理的经验与启示”展开调研。代表团先后参访东京都杉并区教育委员会、福冈县北九州市保健福祉局,走访调研多种典型的社区营建模型,并通过座谈会、农家寄宿等形式,与日方专家及民众开展广泛交流,深入观察地方政府、社会组织、企业、个人等多元主体参与下日本特色的基层社区治理模式与经验。

  代表团成员认为,中日两国“社区治理”的概念虽不完全相同,但在社会背景、经济条件、政府动力等方面具有共通性,此次调研中了解到的日本经验可为我国社区治理现代化提供借鉴和参考。

  首先,社区建设应注重平衡城市发展与社区发展的关系,社区治理应处理好政府治理与乡村、社区自治的关系。代表团成员表示,在此次调研中直观感受到西方现代化带来的人口负增长和人口老龄化等结构性问题,以及繁荣城市与贫民窟并存的贫富分化问题。日本经验表明,社区建设应科学处理好城市发展与社区的关系,尊重、保护社区传统,挖掘社区内部资源,以社区居民的需求为本位;社区治理应兼顾政府公共管理效率与社区成员的自主行动决策权,构建互补的政府治理与社区自治关系模式。

  其次,人口老龄化是中国和日本共同面临的社会问题,养老护理制度关乎基层民众福祉,需充分考虑该制度的可持续发展与公平性问题。代表团成员了解到,日本的“介护保险制度”是社会养老的基础性制度,参保人从40岁开始缴纳保费,这是其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此外,日本社会也存在养老护理专业人才不足、志愿者老龄化、年轻人参与意愿不高等问题,建设高质量且稳定的养老护理人才队伍是中日两国共同面临的课题。

  基层社会的有效治理事关国家发展与人民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对社会治理工作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代表团成员表示,将以此次访日调研为契机,进一步研究各国在社区治理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为完善我国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言献策。

  据悉,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日中友好会馆长期保持着交流合作关系。此次访日团系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恢复派遣的首批青年学者代表团,为增进中日青年间理解互信、提升中日合作民意基础、推动中日关系向好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际合作局/供稿)

责任编辑:高莹(报纸)闫琪(网络)

Baidu
map